2007年9月8日土曜日

2007.9.8. 日本台灣語推進協會成立宣言(台文)

日本台灣語推進協會成立宣言

  台灣人就是講Holo話(所謂「台語」)、Hak話(所謂「客語」)以及台灣原住民語言e逐族群佇台灣,經過日本統治及228台灣人大屠殺共同歷史,所成立e民族。

  台灣m-bat hou「中華民國」合法歸入。Koh hou彼號對中國hong趕走來台灣了家己猶號做「中華民國」e外來獨裁政府用軍事統治e方式非法統治半世紀。

  中國人作為統治者,透過獨裁權力以及對台灣人偷theh e 資源e分配,禁止台灣人e語言,就是台語佇嘴裡及書面e使用,hou人看be起台語。同時強制台灣人使用中國話。這是為著beh破壞台灣文化及台灣人e自我認同,beh hou台灣人永遠做中國人忠實e 奴隸。

  台灣經過民主化了e今仔日,若無恢復台灣精神,無可能有國家正常化。

  總是,受著中國人洗腦,特定世代e台灣人中間,抱著「講中國話較斯文」這款錯誤形象,亦是對Holo話有根本無需要e反感e人be少。

  佇chia,阮團結來要求照下面e原則來行動。

  一,及台灣人交流,chhoa頭學講台語。 避免中國話e介入。

  一,鼓勵台灣逐族群互相尊重、學習家己及對方e語言。咱家己ma努力去
    學koh較多種e台語。

  一,強力koh耐心要求台灣領導者,以及所有台灣人講台語,徹底對抗彼號
    奴隸e 象徵語言中國話。


2007年9月8日

日本台灣語推進協會

聯絡:日本台灣語推進協會秘書處<jtch.psc@gmail.com>


解說: 9月8日大約30個日本人以及台灣人在日本成立「日本台灣語推進協會」,
所發表的宣言。

---
2007.9.8 刊ti電子報『日本之聲』http://taj.taiwan.ne.jp/nihon/